小赞弟弟的自留地

大号 keep251

[表演]最美表演肖战“买耳朵”——一人千面,真实来自赤诚之心


距离2019年度最美表演的最后一支视频发布已经过去多时,我至今依然记得初看“买耳朵”时的感动。


这个表演其实并不伤感,相反它是非常温暖的。即便你从演员的表演里感觉得到冬季的寒冷,吸鼻子,瑟缩的身体,路边吃盒饭,起毛的手套,呼出的寒气……所有细节都让坐在办公室里的我感受到这种外卖小哥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但即便如此,它依然将一股暖流源源不断地注入你的心底。如果真的有人因为这支视频哭泣,那也断然不是为芸芸众生讨生活的辛苦难过,而是感动于小老百姓在艰难中依然不失希望的奋斗精神,感动于祖孙相隔两地依然互相关爱的亲情,感动于这自古以来默默无闻脚踏实地行走于这片大地的生灵。


在无数个加班回去的夜晚,我曾与无数个外卖小哥擦肩而过。每每觉得自己快要被生活的种种负担压垮的时候看见这些风尘仆仆的身影,又会庆幸自己好歹还是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工作,怎么也比不上这天寒地冻来回奔波的辛苦。小哥们送来的饭菜是热气腾腾的,而他们的身上总是带着夜色的寒意,这些我们最熟悉又最陌生的人们大多谦卑、礼貌、羞涩、腼腆、客气,就像肖战在“买耳朵”里所演出的那样,他们起早贪黑,不停工作,努力接单,吃着最便宜的盒饭,向家人隐瞒自己的不易,为实现小小的目标而小心翼翼地攒下每一笔来之不易的小小收入。


为什么会被肖战的表演所打动呢?因为他演得太真实了,真实得就好像我曾经遇到的那些外卖小哥。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这是一场演出,我可能会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经过的路人,无意间听到了一个在外辛苦讨生活的男孩利用吃饭的一点空档与最爱的外婆说两句话。一个人在远离亲人的陌生城市打拼受着各种各样无法道明的委屈,或许所谓的家只是在条件很差的群租房有张床铺,或许曾经发烧时为了省钱不去医院看病勉强熬过去,或许被客户无理投诉也只能微微苦笑然后心疼被扣的工资,人世间有太多太多的无可奈何,在支撑不下去的时候他想要听听亲人的声音来鼓励自己坚定最初的那个梦想。视频里外婆苍老的身姿让他记起曾经坚实的臂膀,她虽然听不清楚,却依然绽开大大的笑容,这种笑容让奔波在外的他觉得一切寂寞与痛都是值得的。挂断电话,外卖小哥掉下眼泪,这是不能让所爱的人挂心的眼泪,很多时候成年人必须自己去承担一些痛。每一个为人子女的人都能够理解这种表面的轻松,眼泪必须憋着,只有导演喊CUT的时候,肖战才能够放任压抑已久的泪水掉下来。


对于这段表演情绪如何变化他了若指掌,而这正是我被肖战打动的地方。


导演苏伦说他很干净。他的灵魂纯净通透,他用他的善良温柔去包容那些角色,共情他们的感情,理解他们的想法,为他们笑为他们哭,从魏无羡言冰云顾魏到调皮的北京小爷再到这个不知名的外卖小哥,他爱他们,把身体献给他们,将电波协调到同一个频率,与这些人物真正融为一体。我便是被这种对角色的尊重对表演的真诚所打动,作为观众的自己因此进入了他的频道,心里的和弦跟着一起发出了共鸣之音。看完花絮看完导演的采访,再次让我深深体悟对于演员肖战,没有上过科班并不是什么坏事,他的表演世界不会有条条框框的拘束,他也没有什么所谓的包袱与模式,他只是在以自己的方式摸索着走出自己的风格。


一条过也好,一镜到底也好,无实物表演也好,这些都建立在不为观众所看到的大量前期准备与刻苦努力之上,有天赋有灵气固然是很重要的前提条件,但刻苦钻研的精神更是难能可贵,两者兼备才能成就一名真正的好演员。在我看来现在的肖战已经具备了这些条件,只待时间与作品的不断打磨,必将绽放出更璀璨的光芒。


普通人,千人千面;好的演员,一人千面。希望他终有一日戴上美丽的玻璃面具,演出一幕幕或喜或悲的人生百态,始终不变的是那颗热忱的心。


评论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