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赞弟弟的自留地

大号 keep251

[番组]在苟活的芸芸众生中冉冉升起-观肖战“爱思不si”访谈有感


肖战上的这期爱思不si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对我来说这算是自己看的他的第一个深度访谈,对他来说这可能也是在凭借陈情令走红后所接受的第一个深度对谈节目吧。

二十多分钟的节目被切割成七段,精炼浓缩提出爆点冠以七个主题分成七天连续播出。虽然肖战本人一直强调希望自己的话不要被断章取义,但在这更新的七天中每一日都会有或恶意或善意的解释在整个网络发散流传开来。

几乎每一天都上热搜。

对路人而言有些人无所谓,有些人会反感,也有些人会被圈粉;对粉丝而言这既是一场狂欢的盛宴但也会因为爱而战战兢兢。有时候我会想肖战为什么会去接这个节目,这个聪明的男孩很显然是有自己的考量的,他可能希望借这个渠道来传达出自己的一些想法与心声,但这个诉求是被正确get到还是背恶意曲解,这些都是难以控制的。身为顶级流量在享受人们的爱与赞誉的同时也将不得不面对各种议论。褒扬与崇拜会有,非议与无理谩骂也从来不会缺席。

得到的同时必将失去。肖战想要更多选择权,就必须承受站在顶流位置的压力。

自由从来不是绝对的。本人显然也很清楚这点,所谓苟活不仅是指沉默的芸芸众生,事实上一个人无论处于何种位置都应该对生命与生活抱以敬畏之心,就如他所说的“清醒一点,不要过嗨”。肖战让我很欣赏的一点正在于他并不是装腔作势地嘴上说说而已,他确实非常冷静沉稳。在我看来他之所以能保持这么好的心态不仅仅是因为良好温和的家教,谦逊平稳的性格,更重要的是他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诛仙发布会结束后的那次密集采访中,肖战对当下所处的状态形容为“这才哪到哪呀”,他对自己的目标是在这个圈子乃至社会里能够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这个年轻人的勃勃野心倒不是说自视甚高,更多的是对自我价值实现的一种追求。从早期“希望被更多人看见”到“拥有更多的选择权”的转变很清楚地说明了他的价值观在不断进步发展。我向来是喜欢有野心的人的,比起将自己束缚于舒适圈过四平八稳小日子的人,这种野蛮生长不走寻常路的家伙更彰显出蓬勃的生命力异常充满魅力。虽然他尽力收起自己的锋芒,想以更中庸的风格来表现自己(这不失为一种自我保护),但凌厉的刀锋隐隐闪光。

有野心又聪明的人通常都特别勤奋刻苦,对自己也特别残酷,这就是为什么肖战仅仅出道三年进步却快得惊人,似乎每一天他都在成长,时不时惊艳到你我。在这前进的道路上,这个男人一定会被不断地非议与憎恨,失去一些不牢靠的感情,但与此同时他将收获到更多的赞誉,得到更多的爱,赚到更多的钱,实现更多的价值。

前路荆棘缠绕鲜花遍地,一路向前就要不断挥舞手中的剑,会流血,但也会得到玫瑰,人生就是如此,不能回头,想要得到就得拼尽全力。

前段日子读到路遥的一段话,私以为可以用来形容所有有野心想要实现人生价值的人:

“退回去吗?不能!前进固然艰难,且代价惨重,而退回去舒服,却要吞咽人生的一剂致命的毒药。还是那句属于自己的话:有时要对自己残酷一点。应该认识到,如果不能重新投入严峻的牛马般的劳动,无论作为作家还是作为一个人,你真正的生命也就将终结。”


追记,马薇薇非常厉害,肖战应该多和这样的人聊天,对锻炼思维有好处(笑)


评论

热度(7)